西班牙境內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的獨立運動再向前邁一步!美國之音報導,該區議員9日再次尋求獨立,由共同爭取獨立聯盟與左翼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共同提出一項議案,展開針對獨立問題的審議程序表決,在135席次中,獲得該2黨72名獨派議員全數支持,正式展開18個月的程序,準備2017年脫離西班牙獨立。

法新社消息指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上月曾表示,將動用「一切政治及法律手段」,防止加泰隆尼亞獨立,他抨擊,尋求加泰隆尼亞獨立是一種挑釁行為。面對加泰隆尼亞通過啟動脫西程序,拉霍伊立即回應將上訴憲法法庭,阻止任何出走行動。

據了解,加區議會9日以72:63通過脫西程序決議案,根據決議的9項要點,議會將在30天內草擬新的加泰隆尼亞區憲法,創設獨立的社會安全與稅務機構,並在18個月後──2017年從西班牙出走。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已經持續了100多年,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火苗,延燒到這個自治區,儘管曾經舉行獨立公投,80%的人贊成獨立,但被西班牙政府定為無效。今年9月,巴塞隆納城11日湧現50萬示威群眾,要求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建國。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約有750萬人口,其經濟產值佔全國的20%。

加泰隆尼亞區議會通過脫西程序決議案後,獨派議員難掩興奮,互相道賀。圖:翻攝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