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會面,一同共進晚餐後馬英九便搭機自星國返台。馬在飛機上受訪時表示,2人都酒量不好,在晚宴中喝不多,2人閒聊時談酒、談地方特產,幾乎都比較軟性,吃飯時間比預定的一小時還要更長。

不過,馬英九雖然自稱沒醉,受訪時卻發生口誤。他說,晚宴中談到,中方有幾位幕僚,剛好一共有5個人屬虎。媒體驚訝追問「6個人裡面有5個屬虎?」此時馬英九竟然笑稱,「包括我在內。」馬似乎未發現口誤,繼續笑著感嘆這麼多人屬虎真的很巧。

馬英九也提到,雙方都帶了高粱到晚宴上,習近平告訴他說,其實金門高粱種的不夠,又從中國進口,他回應自己早就知道,台灣也有種高粱,因為製酒需求非常大,所以高粱不能完全靠金門本地產。

馬英九說,因為習近平過去在福建待過17年、也當過廈門市長,十分熟悉金門的事情,對於明年起金門人將可以向中國買水,習感到很欣慰。

兩人會中也講到對日抗戰歷史,馬英九說,習近平一直想不起東京灣受降的外相名字,「我提醒他是重光葵!」

雙方在晚宴中相互送禮,我方送出台灣藍鵲瓷,對方則致贈一幅劉大維字畫。府方也公布晚宴菜色,從涼菜的金箔片皮豬、風味醬鮑片脆瓜,熱菜的湘式青蒜爆龍蝦、竹葉東星斑XO糯米飯、杭式東坡肉、百合炒蘆筍到主食四川擔擔麵,甜品則是桂花糖雪蛤湯圓、水果拼盤。

為顯示對等,雙方各付各的,馬英九表示,晚餐費用並不高。而晚餐座位,馬英九與習近平共同坐在大圓桌、面對門口最裡面的主人位子,馬總統在左,習近平在右,兩人相鄰而坐,雙方官員則交叉入座。

此外,媒體也詢問馬此行是否有順便拜訪新加坡政要?馬英九則未正面回應,「我們尊重星國安排。」不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7日晚間主動在臉書貼出與馬英九茶敘照片,還寫著:「難得有機會和老朋友馬英九喝茶敘舊。得知這次會議順利。希望會議的成果能為區域帶來穩定及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