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腐敗指控,加上又因為夜店大火奪去32條人命,引爆羅馬尼亞民眾大規模抗議,有2萬人走上布加勒斯特(Bucharest),指責政府腐敗以及安全監管不力,要求43歲的總理彭塔(Victor Ponta)下台。彭塔果然在4日宣布辭職,他對於被民眾轟下台很坦然,還表示「我必須承認,民眾憤怒有理」。

法廣之聲報導,彭塔透過電視宣布辭去總理職務,希望政府團隊的請辭可以讓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感到滿意。他表示上月30日奪命火事件的責任,不該只由布加勒斯特相關夜總會的3名老闆承擔,政府高層官員也有責任。

彭塔下台前在電視上演說,感謝4年的工作黟伴,並且指出羅馬尼亞在2012年年初與現在相比,在經濟與社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希望所有政治力量迅速找到讓羅馬尼亞穩定的解決方案。

BBC則指出,彭塔曾在9月受到欺詐、逃稅、洗錢等腐敗指控,成為羅馬尼亞史上第1位在任期間受審的總理,但彭塔否認所有指控,反過來指責檢察官「嚴重瀆職」。

上週五布加勒斯特1家夜總會因室內燃放焰火造成火災,導致32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導致民眾不滿情緒爆發,2萬人走上街頭,聚集在布加勒斯特的勝利廣場,揮舞着有破洞的國旗,象徵羅馬尼亞25年前推翻獨裁者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sescu)的草根革命。抗議民眾同時高喊「彭塔辭職」、「兇手」,點名彭塔及內政部長奧普利亞(Gabriel Oprea)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