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獨立評論@天下」所發出的聲明,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丞儀4日下午再度狠批,用如此粗暴的內容審查方式,在未經作者的同意下,將文章直接下架,天下「乾脆把獨立評論收起來算了」。

黃丞儀4日於「獨立評論@天下」專欄,針對馬習會一事發表標題為「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評論文章,豈料,在文章上架不久後,未被通知即遭到下架,引發他的不滿。而天下雜誌則發出聲明回應,「兩岸關係關鍵,應更謹慎」。

對於天下雜誌的聲明,黃丞儀表示,天下的高層還是搞不清楚問題癥結所在,事件的起因絕非他個人的「不快」,否則又如何引發許多網友的共鳴。他質疑,一個號稱有公信力的媒體,用這麼粗暴的方式,進行內容審查,未經作者同意,就直接把專欄作者的文章下架,這是尊重言論自由的做法嗎?

此外,對於天下聲明中指出,「為周延地呈現不同觀點,所以先行下架」的說法,黃丞儀表示,無法令人理解。他指出,過去自己在天下的投書從未因「為求周延」而被迫下架,而且,幾乎都是在第一時間就刊出。他強調,新聞重視時效性,評論也是。

黃丞儀認為,媒體報導的內容可以「為求周延」而盡可能訪問不同對象,但是言論版面如果要「為求周延」,正確的做法不是把人家文章下架,而是允許不同意見各自發表,不受任何干預。他表示,馬習會是台灣重要公共議題,任何人都可以發言。接著他話鋒一轉指出,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其實是很認真、專業的,反而是所謂的媒體高層,思維還停留在「戒嚴時代」。

最後,黃丞儀批評,天下的做法根本就已經預設了這個媒體的特定立場。他並諷刺天下雜誌,「乾脆把獨立評論收起來算了,如果你這麼怕獨立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