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談到推動台灣經濟,馬英九說,政府將透過打造台灣成為「開放的貿易大國」、「創新的產業大國」、「安全的招商大國」以及「優質的觀光大國」,作為推升台灣經濟前進的願景。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台灣的人口在世界排名是第53名,面積排名是137名,但是我國去年的進口與出口總額分別是全世界第18與20名;而2015至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名列全球第15。

此外,馬英九說,根據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則位居全球第11。從人口與面積來看,台灣也許是小國,但從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取得的亮眼表現來看,台灣毫無疑問是世界上的經貿大國。

而面對世界各國合縱連橫的經貿結盟趨勢,馬英九認為,台灣的經濟仍須步步為營,不斷強化經濟前進的動能,才有本錢與各國一較長短,逐鹿全球經貿賽局。

為了讓台灣產業與世界各國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上競爭,馬英九說明,政府近年來採取雙邊與多邊並進的經貿談判策略,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雖然與中國有ECFA,與星、紐有經濟合作協定,也與美國恢復TIFA 協商,但台灣目前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覆蓋率只有將近10%,為了使台灣產品更順利出口至全球各地,必須加快經貿自由化步伐,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日已完成第1輪談判,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TPP第2輪談判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