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自己不會打房,否則營造業垮掉,台灣經濟會完蛋。社民黨召集人范雲24日對此表示,他要對柯文哲提出不同看法,台北房價真的太高,地方政府有權力做一些事,「對柯市長有更高的期待,不應該這麼快妥協」。

范雲下午出席由優質新聞協會舉辦的「公民會客室」活動,接受公民記者提問,記者問到,對柯文哲日前宣示「不打房」有何看法?范雲表示,要對柯文哲提出不同看法,台北市房價真的太高,而地方政府是有權利做一些抑制的作為,「對柯市長有更高期待,不應該這麼快妥協」。

范雲指出,台北房價過高,90年代她的薪水約23k,而當時台北電梯大樓房價約1千多萬,但現在漲到3千多萬,年輕人薪水卻變成22k,因此年輕人沒有希望。她強調,居住正義是社會民主黨的想法,也是重要的改革,就像教育、醫療一樣,是不能完全由市場決定的,否則人民將失去有尊嚴的生活

范雲無奈的說,台灣沒有真的住宅政策,只有房地產政策,像是租屋市場現在幾乎沒有任何管制,房東擔心遇到惡房客,租屋者也沒有任何保障,政府應該適當介入,維護租屋環境品質。

另一方面,有公民記者也問到,呂欣潔下午參與台北市聯合婚禮,卻發採訪通知、發新聞稿,是否有消費同志之虞,沒有達到「新政治」的目標?

范雲苦笑說,很多評論都必須讓他們出面說清楚,呂欣潔參與聯合婚禮,實際上也是因為很難擠上主流媒體,且若不發出新聞稿,更會被罵「不懂選舉」。她反問,自己是女性參政,難道倡議支持女性參政也是消費嗎?范雲也批評,根據民調,明明就有過半民眾支持婚姻平權,但立院卻從不討論,因此,呂欣潔身為同志及同運者,願意出來參選,就是新政治的象徵,而參與聯合婚禮也是為了發聲,「我覺得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