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捲入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醜聞,儘管他動用政治力量做出許多動作,包括撤換副手慕尤丁,企圖澆熄此貪腐案的溫度,但反對派不打算輕輕放過,反對派聯盟領導人旺阿茲莎(Wan Azizah Wan Ismail)於22日發起不信任動議,強調針對納吉布個人,不針對政府,理由是納吉布是造成信任危機的根源所在,會影響馬來西亞的主權、獨立和尊嚴。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執政黨聯盟掌握國會多數席位的情況下,不信任動議幾乎沒有可能獲得馬來西亞國會的通過,不過反對派不放棄任何機會,尤其是在國際反腐敗大會(IACC)傑出的人物,已經敦促總理解釋1MD約7億美元的捐款流向,要求給予合理的解釋。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旺阿茲莎是人民公正黨全國主席,以及前任巴東埔區國會議員,目前是第10任國會反對黨聯盟領袖。她帶領88反對黨國會議員,巧妙提出不信任案,而該提案只關注於納吉布造成的損失,而不是對抗政府。提案指出,納吉布政策失敗,他的領導危機導致馬來幣一貶再貶,人們生活成本節節高升,在貪腐案爆發後,又企圖干擾的偵辦,讓外國投資者失去信心,撤出他們的投資。

旺阿茲莎批評納吉布的聲望已經跌到歷史谷底,呼籲國會議員拋開政治分歧,為了國家利益不能沉默,要依良自己的心投票,捍衛主權、獨立與尊嚴。包括PKR、DAP等反對黨,都陪同她一起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