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新科得主、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多年來遭到總統魯卡申科政治打壓,作品未能在自己的故鄉出版。8日得知獲獎後,她說:「我最想知道魯卡申科還有什麼話要說?」

記者出身的亞歷塞維奇,以俄語撰寫蘇聯時期和1991年蘇聯解體的時代悲劇,包括二戰、阿富汗戰爭、1986年車諾比核災和哀悼共產主義之死引發的自殺潮等著作。由於內容在白俄羅斯具爭議性受到嚴格政治審查,且未曾出版。

白俄羅斯長久以來由獨裁者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統治,她長期遭受打壓,不得不於2000年離開自己的國家,10年間輾轉居住在法國巴黎、瑞典哥德堡(Gothenbur)和德國柏林等地,直到2011年回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但仍處處受到限制。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亞歷塞維奇告訴波蘭國營電視台(Belsat TV)說,2013年她獲頒德國書商和平獎(PeacePrize of the German Book Trade)時,白俄羅斯當局就已經對她視而不見,當她並不存在,好像她還沒回國一樣。

亞歷塞維奇進一步透露,魯卡申科當時還指示不准她上電視、不能進電台受訪,「如果有哪家出版商有意出版我的作品,沒多久這家出版商就會出現財務問題;如果有哪間學校邀請我去演講,那間學校下禮拜就會發生水管堵塞或屋頂垮掉等衰事。」

面對媒體詢問「得獎後最想做什麼事?」,亞歷塞維奇一吐怨氣的說,遭遇這些不公平的打壓,在白俄羅斯的生活過得很困難,因為不能與讀者自由交流,也不能自在地出版作品,「我最想知道,這下子魯卡申科還有什麼話好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