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8日舉行「首都圈論壇-公共住宅政策」,並邀請各黨總統參選人出席提出相關政策論述。民進黨智庫小組召集人、德明科大教授花敬群表示,公共住宅的推動是當前區域治理最具體的事情,他認為,中央政府在公宅推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一定會具體落實中央將土地無償撥用給地方政府,同時提供一定的營建經費資助,讓地方政府安心推動公共住宅。

民進黨智庫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圓桌論壇與談中表示,從韓國推動公共住宅的經驗來看,中央政府在推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蔡英文之前在住宅政策記者會上提到,當選後,一定會跟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完成8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興辦。

花敬群強調,要讓居住權落實,不要偏重所有權的擁有,希望地方政府能積極成立公宅政策的專責機構,而非只是單一執行者;另外,他指出,現在國產署所謂的土地無償撥用,「名為無償、實為有償」,因此未來會具體落實無償撥用、租用、借用的制度,同時,中央也會提供10%到15%的營建經費資助,讓地方政府財政壓力減少,讓地方政府的土地、財務等議題優先獲得處理,地方政府才能安心規劃和推動。

花敬群說,民進黨智庫小組對住宅議題的討論已經非常多年,也清楚了解到推動社會住宅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智庫小組也願意深入地方政府,參與討論公宅政策的執行面細節。

最後,花敬群呼籲,住宅政策不該有政黨色彩,或者變成誰的政績,他期待行政院能推動相關法制立法,讓地方政府不要等到明年5月後才能重新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