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8日上午舉辦「首都圈論壇-公共住宅政策」論壇,並邀請北北基桃縣市首長和各政黨總統參選人參加,除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親自參加外,民進黨則請德明科大教授花敬群代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則沒有親自或代表出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意有所指地說,其實到昨晚7點都有邀請洪秀柱親自來,「她說她…先冷靜一下,所以就沒有來」。

柯文哲上午在「首都圈論壇-公共住宅政策」致詞時表示,台北市的公共住宅戶數佔0.68%,台灣的公共住宅只有0.08%,但是看看歐洲、亞洲鄰近國家,這些國家公共住宅沒有一個少於5%,甚至有多到超過20%的國家,顯然公共住宅在台灣太少,高房價、高房租是首都年輕人最痛恨的題目,但很遺憾的,中央政府過去沒有針對此問題有明確的解決辦法。

柯文哲說,因此他提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公共住宅政策,希望公共住宅的比例至少可以達到5%,達到先進國家最低下限。他也希望公共住宅政策執行時,不只落實居住正義,還有城市美學、綠建築,將太陽能、智慧電錶等面向帶進來;此外,居住不僅是居住,在新一代的公共住宅中,也會把托兒、托老等社福措施帶進來,把社會福利整併在公共住宅裡面。

對於公共住宅政策,柯文哲說,興建建築是推動內需型經濟最容易進行的,在台北市如果建築大量都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有效果。他舉例,政府如果投資1千億在興建房子,所引發的經濟效應至少在2到3倍以上。

柯文哲說,如果高房價、高房租是年輕人關心的,為什麼政府沒有把這件事情當重要的問題處理?所以北市府舉辦論壇,他也非常感謝首都生活圈的縣市長出席,他也希望2016年的總統大選是政策辯論,不要流於口水戰。

柯文哲說,其實到昨晚7點,都有邀請洪秀柱以總統參選人的身份出席,「不過她說她有一點…先冷靜一下,所以就沒有來」但還是謝謝宋楚瑜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親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