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校園自主權,香港大學2000師生6日發起靜默遊行,9日更將發起大型集會,展現守護港大的決心。

港大校務委員會上周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起港大師生不滿。包括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法律系主任何錦璇、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以及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等4位港大教授,6日發起校園靜默遊行,近2000名師生、校友全體穿著黑衣及學士服熱烈響應,展開靜默遊行。

美國之音報導,Timothy O'Leary指出,在過去6個月的副校長任命案裡,香港政府一直干預校園自主,遊行是希望在現時香港社會以及大專院校的恐懼氛圍下,向各界展示港大師生們不再恐懼去發聲。

Timothy O'Leary表示,他們無法接受港大校委會以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只是Nice guy(好人)等理由,否決物色委員會對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他們要求得到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的解釋,並要求全面檢討香港各大學的管治,他強調,特首不應該成為大學的必然「校監」。

包括學生會聯同校友關注組等組織,宣布週五(9日)晚間將在港大再次發起大型集會,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到場解釋否決陳文敏的原因,又預告當晚會公布往後的行動,不排除罷課選項。

由香港大學教授發起的靜默遊行,參加者著黑衣及學士服參與,沒有激情卻有滿滿的無言抗議力量。圖:翻攝港大百年基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