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再度對千年古文物痛下殺手!外電報導,敘利亞文物局長阿卜杜勒卡里姆透露,該國古城帕米拉的著名建築凱旋門,4日遭到IS炸得粉碎,只是因為IS不爽拱門上的裝飾物象徵偶像崇拜。當地古跡專家警告,「伊斯蘭國」正有系統地毀滅古城。

美國之音報導,衛星圖像證實這則慘劇,這是IS組織自今年5月奪取帕米拉城以來,摧毀的第3個古跡,之前包括2座古羅馬時期的神廟被炸毀。因為IS恐怖份子認為,這些歷史古跡和圖畫褻瀆神靈。

古城帕米拉位於大馬士革東北210公里,有2000年歷史,是古代著名綠州城市,被稱為「沙漠之珠」,城中不少古蹟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其中的凱旋門更被視為標誌,阿卜杜勒卡里姆指IS在數星期前就在凱旋門周圍放置炸彈,但沒想到他們真的把這珍貴的千年文物炸至粉碎。

當地古跡專家發出警告,指「伊斯蘭國」正有系統地毀滅古城,希望國際社會能夠伸出援手拯救。分析家指出,IS對文物下手,除了信仰問題外,也透過黑市販售文物獲取經費,希望招攬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