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從登記初選、中常會核備、全代會通過提名,一路以來至今已經五個多月,距離大選只剩一百天,但唯一不變的是換柱話題,從媒體傳聞到高層直白,發言越來越直接麻辣,動作越來越大,一股風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

從金溥聰直言國民黨需要一個新的變數,才能扭轉局勢,到朱立倫承認黨內不團結是事實,更採取毛澤東的引蛇出動戰術,要黨內中常委有話直說,更要當候選人面前說。意外是一路以來挺柱不遺餘力的沈富雄直接媒體投書要洪秀柱退選,另一位挺柱大將李新則呼籲由立委候選人進行假投票,來決定是否換柱,而中常委江碩平準備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處理換柱議題。

如今王金平與吳敦義分別在黨意與民意卡關難以出線,大選登記日只剩下一個多月,正是進入九局下二人出局的局面。望眼黨內只剩下朱立倫而已,而朱立倫自許是2016大選的教練,如何轉換身份下場當球員?還是如中評網直言朱立倫沒機會?

中評網用快評,評論朱立倫已經錯過了出頭的歷史機遇,認為朱立倫是一位畏畏縮縮的人,一退就是八千里已錯失良機,朱立倫的出線需要三個條件,第一條件要洪秀柱堅決退出,第二條件是要黨內大老一起來拱朱,第三條件是藍營民意高漲非朱不可。中評網立場無關國民黨是否勝選,而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或其主張獲得中國大陸的認可。

洪秀柱一再宣示,打死不退,甚至連祖宗都搬出來,看不出有退出的決心。其次國民黨內大老才是國民黨內不團結所在,如果能團結支持朱?怎麼能不團結支持洪秀柱?也因為黨內大老的私心導致如今的情勢。第三黨內藍營民意如何?從國民黨社群紛絲互動分析,支持洪秀柱有47.29%、支持朱立倫只有24.32%,黨主席朱立倫卻不如馬英九,而其他相關數據分析顯示,都是洪秀柱領先,畢竟洪秀柱是擁有正當性。(如圖表思為策略數據)

換柱對朱立倫是一場政治豪賭,朱立倫如果選擇不賭,如中評網所下結論,四個月後朱立倫將退出政黨政治舞台,如果朱立倫選擇下場,下注將是新北市市長與2020年的機會當本,這場國民黨黨內風暴遠比2016大選更加精彩扣人心弦。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