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林義雄、島國前進、割闌尾等7個民間團體3日發起的「除爛委」遊行,各團體各自提出「推薦落選立委」總共12人名單,目標是將這些不適任立委請出立院。耐人尋味的是,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是唯一被民團點名不適任的綠營立委,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則是不適任名單中唯一的不分區立委。

對於成為唯一遭民團點名的民進黨籍立委,稍早劉櫂豪接受媒體訪問時,對遭民團點名一事並未回應,隨即掛上電話。他事後解釋,是因為自己在錄節目,才無法接聽。據了解,民團不滿劉櫂豪公開表態「絕不可以讓多元成家法案通過」,更多次與反同組織召開記者會反對同志結婚的權利,因而點名劉櫂豪為「推薦落選立委」。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育敏曾是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及內政部兒少福利促進會委員,東海社工系畢業的她臉書粉絲頁更自稱「兒少尖兵」,如今卻遭民團酷兒盟點名「推薦落選名單之首」,酷兒盟指出,王育敏每每呼籲警方應加強落實「保護兒少」,卻無視兒少條例實務面問題,藉保護兒童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之實,因而成為唯一被民團點名的不分區立委。

據民團巢運成員彭揚凱透露,民進黨立委薛凌原先也預計被列為「推薦落選立委」,成第二個民進黨籍推薦落選立委,但因薛凌這次未投入選舉,才沒有在落選名單出現。據了解,薛凌曾因列「持有及交易不動產立委大戶」榜內,而遭民團要求辭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

民團所公布的「推薦落選立委中」12人名單中,包括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呂學樟、張慶忠、羅明才、楊瓊瓔、費鴻泰、王育敏、江惠貞、吳育昇、賴士葆、陳超明,以及民進黨立委劉櫂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