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2015下半年,幸好有個更白目的條仔姊跳出來選總統,否則我們就只能看當今聖上整天扮演深宮怨婦。9月25日早上,在教育部長吳思華陪同下,馬總統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他說這是就任總統後連續第8次出席盛會,但說著說著這兩蔣時期的內宮侍臣,又扯到了他最無知卻又最愛講的歷史教育。

馬總統認為歷史教育應該就事論事、實事求是,不能違反常識或委屈事實,歷史事實和歷史觀點要分別看待,史觀難免主觀因人而異,但不能用觀點不同而掩蓋事實,日本在台灣50年統治到底是不是殖民統治?國際社會早有定論,日本首相安倍已公開向殖民國家道歉,加害人都出來道歉,被害人還在美化,是違反常識、媚日。

馬總統又提到1895年日軍登陸台灣,有非常激烈戰鬥,軍人加民眾死亡超過10萬人,以此強調台灣加入抗日戰爭是史實。其實馬總統真的是老了,鈍了也頑固了,這種「台灣人也抗日」的講史話題,23日晚間,馬總統在文化部部長洪孟啟陪伴下,觀賞李崗監製的國片《阿罩霧風雲II─落子》時,也就已經提到了。

電影結束後,馬總統致詞時提到自己是紅著眼眶、含淚看完的,他認為李崗是用史詩的心情來拍這部電影,讓他感受霧峰林家經歷3個時代(清領、日據、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後林獻堂因為牽扯228事件,離開台灣避居日本。當有些人認為,在台灣沒有抗日也沒有抗戰的時候,從該電影就可以了解,從120年前乙未戰爭,台灣人前仆後繼抵抗日本侵略跟殖民,死傷慘烈。

除了抗日議題,馬英九也再度提到,他在擔任法務部長時期,奉命制定《228事件補償條例》,還有後來的白色恐怖補償,「不管實際上死傷人數多少,都是非常令人傷痛的歷史,但是政府願意在真相出現後認錯、道歉、平反、恢復名譽、建碑並訂定國定假日,一連串行為讓被冤屈的得到平反機會。」

其實馬英九也罷,甚至洪秀柱也一樣,他們至今還活在兩蔣為他們畫地自限的框框裡,把歷史當成掌權者奴化下一代的洗腦工具,因此他們永遠不願靜下心來傾聽反課綱者的訴求。「上帝不能改變歷史,但黨史會與國立編譯館可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個強盜搶了100元,被人贓俱獲後仍狡辯:「不然我退50元給你,這不是很公平嗎?」

台灣歷史學界難道沒有偏統的嗎?那麼為何跳出來為天朝課綱辯護的,都是王曉波、張亞中等這些根本不是專攻歷史的學者?更別提會有專攻台灣史的學者?因為這不是統獨之爭,不是各讓一步或各打50大板就能鄉愿了事的。我們反對的不是統派史觀,而是迎合當權者的天朝史觀,台灣人有沒有抗日與為什麼抗日,這些歷史課題不是當權者自己胡亂解釋,小老百姓就必須等因奉此的。

歷史history就是故事,歷史系不見得會開史記左傳的課,但中文系卻一定會開。學生也都愛聽故事,但為什麼不愛學歷史?因為戒嚴時代的歷史課只是用來政治洗腦,所以裡面的人物各個都活在雲端,那不只是因為這些偉人都活在中國,台灣小孩沒感覺;更麻煩的是歷史課本裡的偉人都活在天龍國,所想所言所行都無法用人性去想像歸納。當權者只給結論,學生只能死背硬記,最後當然討厭歷史,更糟的是拒絕思考。

用人性來看,1895年日軍登台後,台北城內的台灣民主國早已官去樓空,清朝留下的兵勇四處劫掠,居民當然簞食壺漿恭迎日軍入內。可是越往南下,武力抵抗就越激烈,因為移民開墾荒地真的很艱困,政權變換是會影響他們的權益。而開墾丘陵地的客家庄更辛苦,所以抗爭更激烈。

台灣先民對日本領台這種南熱北冷的抗爭,與今日陳雲林等天朝欽差來台時的遭遇不是一樣嗎?那些來抗議中國官員的民眾,不是為了支持中華民國,就跟當年台灣民眾抗日不是為了效忠大清或中華民國是一樣道理。人性就是這樣,換了時空仍有一定規則。你我活在當時,大概也是相同的抉擇。

馬英九對於歷史的解釋,以及對歷史人物的人性觀察,總是僵化在自己的政治盤算裡。我們這些歐里桑已經世俗化了,為了自己的政經利益,不會當面吐你總統的槽;但年輕人哪裡會管你這些,你說的不合理,管你是總統、是博士,想反就反了。

馬英九把林獻堂的離台赴日,甚至終老異國解釋為228,就是曲解史實與不解人性的荒謬範例。228事件發生在1947年,林獻堂為了保護財政廳長嚴家淦,將他藏在霧峰林家大宅中,並以性命擔保,勸阻企圖圍毆加害嚴家淦的浪人。國軍登台清鄉屠戮後,林獻堂雖被列名「台省漢奸」,卻因此免去牢獄之災,還出任彰化銀行首任董事長。

到了1949年9月,林獻堂才以治療暈眩為由離台,寓居東瀛至1956年9月8日病逝後才歸葬台灣。如果林獻堂如馬英九所說,是為了228才離台,為什麼不在最危險的時候離開,會等到兩年後風平浪靜了才走?除非林獻堂的腦袋跟你馬英九一樣破洞進水了。

我們參看1949年《新生報》與林獻堂自己的《灌園先生日記》就能得知,1月5日陳誠擔任省主席後,發現國共內戰因土地政策造成的民心向背,就已積極推動土地改革;21日省府通過大戶餘糧限期出售辦法;2月1日陳誠兼任台灣省警備總司令與軍管區司令,擁有生殺大權。10日省府規定全年納賦1,500公斤以上之業戶都要供出餘糧;14日林獻堂向陳誠陳述己見但未獲回應。

到了2月26日,林獻堂又對陳誠奉上糧改建議書,不但未獲回應,陳誠還認為台中縣長與地方士紳結託而反抗政府,八仙山失火係台中人所為,林獻堂有些害怕。因此3月14日林獻堂遵照規定,將大戶餘糧約一萬斤交糧食局,但仍請糧食局修改收購大戶餘糧辦法。3月25日陳誠自南京返台,林獻堂還在積極奔走減輕大戶負擔,陳誠已公告實施375減租,架空地主的土地所有權,直接向佃農課徵田賦。

為了有效執行375減租政策,陳誠在5月2日至台中視察,召集縣市長與各界首長訓話稱:「外傳主委林獻堂首起違抗一節,純屬謠言,有意中傷,渠且保證林氏擁護減租法案。」甚至還說:「刁皮搗蛋不要臉的人也許有,但是我相信,不要命的人總不會有」。報載一位「有聲望的大地主」聽了之後,刻了20個私章主動找了20個佃農在租約上蓋章。有人猜說這位地主就是林獻堂。

就如我老師李筱峰所說:「事實上,從375減租開始的台灣土地改革措施,從政府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德政,因為在土改之後,不但安定農民心理、提高農民地位,還改良耕地利用、改善農民生活,確實對於促進台灣農村的繁榮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但馬英九對國民黨的「德政」為何必閉口不談,反而要去揭國民黨的228瘡疤?

馬總統,學歷史真的很重要,林獻堂抑鬱地離台,6年後客死東瀛,葉榮鐘的《杖履追隨四十年》一書中,就已引述林獻堂的話,他是因「對於『三七五減租』,尤其是『收購大戶餘糧』的政策,見解似乎未盡一致」,才會選擇離台赴日。馬總統,請別忘記,228之外還有375啊!

(作者注:本文只評論馬總統政治干預歷史教育的言論,並非針對《阿罩霧風雲II─落子》,請讀者不要受馬總統偏狹的史觀影響,多多購票支持《阿罩霧風雲II─落子》。)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