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24日傳喚6名反課綱學生出庭,訊後,學生至立法院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共同召開記者會,學生之一的尹若宇表示,會尊重檢警機關調查,面對司法也會勇於承擔該負的責任。他也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其呼籲檢警機關「從輕發落」,不如努力說服課審會公佈名單,不要再矯情、虛偽。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邀集教育部就723反課綱陳抗事件進行專案報告,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對於北檢以妨礙公務的公訴罪傳喚反課綱學生,若檢調單位徵詢教育部意見,會幫忙說情,要檢警「從輕發落」、「予以寬恕」。教委會最後做成決議,要求教育部進行行政調查,並在1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反課綱6位學生陳柏瑜、游騰傑、彭宬、翁柏恩、尹若宇和蔡明穎24日也就723闖教育部事件,被控毀損、妨礙公務等公訴罪,首次以被告身份出庭釐清案情。據《蘋果》報導,檢察官除了以被告身分傳喚6人外,也以證人身分,傳喚當天執勤的許姓警衛,了解6人是否以暴力闖入教育部,檢察官還當庭還提示當天的搜證影帶,訊後6人請回,10月7日再次出庭。

6位學生在開庭後,在鄭麗君的陪同下,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反課綱學生尹若宇表示,會坦然面對司法的調查,也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不過基於進入司法調查階段,過程不便公開。對於吳思華說會幫忙說情,另一名學生游騰傑也不以為然地表示,與其做司法程序上的協助,不如努力說服課審會公佈名單,不要再矯情、虛偽,「我們要的是資訊公開,也是為此才走上街頭」。

鄭麗君則強調,吳思華若要在司法上進行協助,就應該儘速展開行政調查,她指出,北市府及市警局都以做行政調查,若教育部也跟進,一定能影響檢調對於公訴的態度。

鄭麗君也再度呼籲,教育部打算在10月23日公佈12年國教課綱草案,更打算在同一天召開公聽會,「打算偷襲、審查」,教育部應開在草案公布後4個月再召開公聽會及行政聽證會,才不會重蹈103爭議課綱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