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3日前往台南市查看登革熱防治,並赴前進指揮所慰勞國軍弟兄,代表行政院頒發10萬元加菜金。他強調,政院已撥4200萬的第二預備金,若有需要還會繼續支援。

張善政在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下,分別走訪台南一中、成功大學、衛福部台南醫院及空軍二空新村,瞭解中央權管學校、醫院及房舍的登革熱防治狀況,並指示教育部及相關學校務必做好孳生源清除,醫院落實病患分流機制,全力支援台南市登革熱防疫。

針對外界質疑中央防治經費不足,張善政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瞭解問題,如果缺乏資源、人力、經費,能幫忙的地方就盡量補強。他也強調,疫情是不可預期的天災,中央已經動用4200萬的第二預備金,如有不足中央會全力支持,不必擔心經費短缺的問題。

他還說,人力方面,除了國防部的兵力外,中央也會支持地方政府有關臨時人員招募所需的費用。

張善政強調,從23日起連續3天,中央與地方將合作啟動一項中秋節孳生源加強清除行動方案,希望在既有防疫作為上,加強民眾孳生源清除意識與實際行動,這項創新的先導型方案,未來將視成效評估推廣辦理。

針對國軍的協助,張善政說,國軍弟兄在這次疫情,動員大量化學兵支援,充分顯示出國軍「救災視同作戰」的精神,尤其在南台灣烈日高溫環境下,穿著防護衣、口罩、背負著沉重裝備執行化學防治。因此在中秋節前夕,他特地向國軍弟兄堅守崗位表達敬意。

他也提醒,登革熱是環境病,動員民眾做好孳生源清除是防疫的不二法門,登革熱不像是過去碰到的SARS、MERS,或是伊波拉病毒,並沒有人傳人的疑慮,尤其面對的是肉眼看得見的敵人,這場人與蚊的戰爭,只要大家睜大眼睛,全民一起動起來清除孳生源,就能打敗登革熱。

在視察登革熱專責醫院之一的衛福部立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表示,目前該院已暫停收治非緊急病患,病床均優先給登革熱病患,目前該院雖是滿床狀態,但幾日來就診病患已逐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