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即將展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3日表示,相關局勢民進黨都有掌握,對於美方對於台灣的承諾,她也有信心,將持續觀察後續的效應。

蔡英文23日在桃園市龍潭區聖蹟亭啟動浪漫台三線活動,92歲的客家大老鍾肇政也與會,由於太陽甚大,鍾肇政致詞後,還把頭上的帽子拿給蔡英文戴上,他自己則到樹下休息、遮陽。而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次選舉是「客家人挺客家妹」,這次她要告訴大家,將是「客家妹挺客家人」,引來一陣掌聲。

蔡英文22日拋出「新南向政策」,但總統馬英九卻說,跟他的活路外交沒有太大差別;過去李登輝、陳水扁也提過南向政策,但卻是失敗的。對此,蔡英文活動前受訪則表示,她聽不懂總統在講什麼,如果總統這麼重視的話,今天跟東南亞、印度的關係,不會是這樣。他過去有7年多可以做,但今天看到的,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甚至其他國家都比台灣搶了先機。而且,現在在東南亞投資,是前階段南向政策在東南亞累積的投資。

蔡英文表示,她昨天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主要著眼於東南亞與印度是將來整個亞洲經濟發展的重心所在,台灣不能夠忽略這兩個重要地方;而且在過去經營上還有一些可以繼續強化的地方,尤其是印度。

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以印度、東南亞為重心,並不表示對其他地方不重視。過去是鼓勵投資,下一階段可以更有系統性地鼓勵產業合作,以及社會及文化上的交流。其整合性、系統性與深度都會超越過去非常的多。

蔡英文說,有些人會說這是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我們現狀不就是這樣」。她強調昨天提出來的是一個很全方位的政策,也提及民進黨對於其他市場與國家的關係策略;台灣是個經貿指向的國家,策略的思考上必須放大視野。

蔡英文10月將訪問日本,媒體詢問,是否還會在日本說出釣魚台是台灣的?蔡英文表示,「釣魚台是台灣的這件事情是我們一貫的立場,我到哪裡都講一樣的話」。

蔡英文表示,這次到日本主要是僑界希望她能走一趟,給他們加油打氣,同時也趁機強化跟日本的友誼。

對於歐習會,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跟美國都維持非常緊密的溝通,對整體情勢也有一定掌握,「所以我們對於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有信心」,後續也會持續觀察習近平訪美的效應。

至於總統辯論時機,蔡英文則說,希望登記後,候選人確定了,再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