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松菸文創園區內的全球第3座德國知名設計「紅點博物館」,22日以紅點設計大獎總裁彼得.賽克博士(Professor Dr Peter Zec)為名發表聲明宣布續留台灣,對此,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樂見台創跟紅點間達成一定共識,他也透露,微風百貨曾表示希望邀請紅點過去。

紅點設計大獎源自德國工業,自60年前起,德國著名製造業大廠,每年都會定期參加紅點設計獎的評選,被視為全球設計界的權威,而創造了紅點的品牌價值,現今,全球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參與紅點設計大獎,紅點設計獎也成為全球所有業者的設計品質顧問,2年前,紅點來台設立全球第3個博物館。

但位於松菸的台北「紅點博物館」曾因受不了大巨蛋工程的震動鄰損古蹟,原本傳出不再續約、撤出松菸,經過台北文化局2週來的會談後,22日正式發聲明宣布續留。

倪重華表示,很高興紅點仍期待與台創繼續合作,並希望續留松菸文創園區,他也透露,其實這陣子,微風百貨也捎來訊息,希望邀請紅點過去,「這其實是個不錯的思考,讓設計離開博物館思考而更接近實際消費者,更進入產業之中。」這或許是個契機,去思考設計產業的未來,設計獎跟設計產業的關係應該是什麼?樂見公眾更多關注,了解國際大獎的意義以及對產業的提升。

而紅點22日也在聲明中指出,台灣有非常強的設計能量,於紅點設計大獎中始終居於全球前5名;這樣的設計實力,將能支撐台灣的經濟發展。但台灣現階段所欠缺的,是異於其他經濟體的獨特性。綜觀來說,台灣產品具有高品質指標性;在走向設計大國的現下,「設計」無疑是台灣找尋自我定位的過程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因此,紅點與台灣因設計結緣,也因設計而深刻堅定,未來,將會繼續且更加密切地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同時,也會全力支持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計畫。

倪重華指出,文資會10月若通過遠雄的修復計畫, 將會優先處理紅點部分的修繕,這段期間紅點則會先移到台創的展館。因古蹟修繕與巨蛋施工問題,未來將讓意者雙方自己接洽商討,如何更能夠貼近台灣消費者,以及真正幫助台灣設計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