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以書面形式接受《華爾街日報》的訪問,並在22日刊出。他強調,中國不會放鬆對於社群媒體和外國新聞網站的限制,並支持制定一項規範境外非營利組織在中國活動的法規。但就網路商業竊密令中國企業受益的說法,習近平則予以反駁,並表示願意和美方加強合作。

《華爾街日報》這次是透過中國外交部向習近平提出12個問題。中國外交部承認對這些問題的答案做了一些實事整理和研究工作,而習近平也對答案進行了修改和審閱。這也是習近平在中國股市今年夏天暴跌後,首次接受外媒採訪。

習近平說,今年夏天因為股市波動而採取的救市措施,是為了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境外成熟市場也採取過類似的做法,中國經濟成長雖放緩,仍是全世界成長率最高國家之一,不會影響中國推動經濟改革。習近平並將中國經濟比喻成在大海上航行的大船,希望海外投資者以長遠眼光分析中國經濟,「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會有一時的顛簸。」

至於中國嚴格管制社群媒體以及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外國媒體及其網站被封的現狀是否會改善。習近平回應,不管在真實世界或網路世界,自由與法治必須並存,唯有法治才能確保自由,中國歡迎所有外國公司,只要他們遵守中國的法治,不要有任何傷害中國國家利益與中國消費者利益的行為,中國就會確保他們的法律權利與利益;而任何非政府組織也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

而中國最近也開始推動立法管制數千個在中國關注人權、環境等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引起外界極大關注,對此,習近平表示支持。

但習近平也指出,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的行為,中、美雙方在網路安全上有共同的關切,中國願意和美方加強合作。

這是習近平就職近3年來首次正式訪美,週二和週三將在西雅圖會見蘋果公司(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波音公司(Boeing Co.)和其他美國商業巨頭的高管,週四和週五,習將在白宮舉行會談,並與美國國會議員會晤,周末將在聯合國發表講話,並擔任全球婦女峰會第一場會議的主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