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台南市21日單日新增登革熱本土病例604例,今年入夏以來,單單台南市的累積病例就已經高達12066例。為了在中秋節前加強防疫,環保署表示,將從23日連續3天選擇台南市中西區與南區各10個里作為防堵區,加強清除孳生源。環保署處長袁紹英呼籲,只要求政府幫忙消毒是不正確的,一定也要自己做好清潔。

根據最新統計資訊,國內最新單日新增病例為662例,台南市就佔了604例、高雄市52例,其餘屏東縣、台北市、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澎湖縣等各增1例。而全台已累積有13871例,台南市就高達12066例,其中1萬0727例已康復。

疾管署21日才說台南市疫情出現反轉趨勢,以發病週及通報週來看已趨緩,但因21日新增病例數略增,因此,疫情發展將持續觀察;而高雄疫情呈上升趨勢,民眾仍需提高警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行政院副院長兼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張善政23日將前往台南稽查,為國軍打氣,並了解現場狀況。

袁紹英說明,23日開始連續3天將在台南市的中西區及南區啟動坊堵性作業,以包圍的概念進行作戰。他指出,因為感覺台南疫情好像有機會下降,此刻若能有強化作法,就有機會把疫情再往下控制。中央及地方將合作,在這2區各選10個里,在南部居民返鄉前全面開展。當地是由環保局規劃,包括最重要的家戶、公司部門、寺廟、市場、學校也會關注。

他也指出,地方的環保單位及環保署都會採預防性投藥,以地毯式清查為主,只要發現積水、孑孓就投藥,利用粉末的生長調節劑,讓病媒蚊沒有產卵的空間。袁紹英說,這和噴藥不同,對民眾較無影響,也不會產生煙霧。

關於為何選擇中西區、南區執行?莊人祥解釋,以前台南市是從北區燒得最嚴重,但最近北區稍微下降,反而是中西區、南區有上升趨勢,所以才挑這2區做實驗。袁紹英也說,這次台南疫情跟以往高雄不同,比較集中,所以作戰方式要看情況而定,這個實驗能否沿用到其他縣市,則不一定。

至於若發現室內有蚊子,袁紹英建議,可把門關起來,或許可以用藥於密閉空間噴2到3秒,之後再充份通風即可。他強調,一直要求政府幫忙消毒殺菌,這是不正確的想法,民眾可以買2、3百元的殺蟲劑適度使用,也能調整運用蚊香、電蚊香等。他也提醒,在做這些工作以前,自我防護很重要,要用適度防蚊液,並穿淺色衣服來滅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