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22日上午響應國際無車日,特別從林口住家坐公車到捷運圓山站,再騎Ubike到民權西路站。宋楚瑜在騎上Ubike前受訪表示,綠能與減碳不是口號,必須要與交通工具作銜接,未來將巴士、機車、計程車都電氣化,讓台灣的污染越來越少。

宋楚瑜上午從捷運圓山站騎乘Ubike到民權西路站,面對記者拍照,騎著單車的宋楚瑜還不時舉起右手比讚,但單手騎車加上速度不快,屢屢讓宋的腳踏車龍頭晃來晃去,讓身旁的隨扈相當緊張,幸好最後沒有意外發生。宋楚瑜也展現親和力,只要有路邊民眾認出,他就會馬上停下車與支持者握手、寒暄。

隨後宋楚瑜也從民權西路站坐捷運到台北車站轉乘高鐵南下,在捷運上,宋楚瑜全程站著,有媒體問,為何不坐下?宋則指著身邊的博愛座說,上面寫著「優先禮讓需要的人」,雖然年紀較長,「還不至於需要坐博愛座吧!」另一方面,陪同宋楚瑜搭車的親民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林國成進入捷運站後,穿著市議員背心,更在捷運上談論宋楚瑜的綠能政策,也引發是否違反捷運站內規定不得競選宣傳的疑慮。

宋楚瑜受訪表示,在世界無車日親自實踐減碳的訴求,未來執政後,也要思考如何和民眾共同完成這樣的理想。他舉Ubike的例子說,短程的交通工具就像是城市的微血管,能讓更多鄉親使用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他也笑說,以前在讀成淵中學的時候也是騎單車,當時還會耍寶用單手騎,現在回味起來,才真的發現這種交通工具能做很多事情。此外,在偏遠地區以綠能交通工具扎根,讓巴士、機車與計程車都電氣化,讓台灣污染更少。

影片為宋楚瑜騎Ubike,伸手比讚。(影片由宋楚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宋楚瑜騎ubike時,不時用右手比讚,讓身旁隨扈有點緊張。圖:符芳碩/攝   

宋楚瑜也展現親和力,遇到民眾都親自下車握手寒暄。圖:符芳碩/攝   

宋楚瑜在捷運上主動和民眾談天。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