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2日公布住宅政策,承諾當選後,只要是全職工作、沒有房產、符合排富條件的國民,都能在5年內購得一間合理通勤範圍的自用住宅;至於住宅價格,以大台北地區約落在600萬元,政府只需負擔與市價的差價,花費會是社會住宅的1/2至1/3。

洪秀柱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社會住宅構想是虛擬的虛境,雖然很有理想,但不符合東方文化「有土斯有財」的需求,懷疑能否被大多數渴望歸屬感的基層民眾接受。對於中央推出的青年住宅,她也批評是供給有限,只給特定對象。

洪秀柱說,若她當上總統,要重振「有勞有獲」的社會價值,有工作的人買得起住宅的基本人權。「未來只要是全職工作、沒有房產、符合排富條件的國民,政府保證5年內可以在合理通勤範圍內,購得一間買得起的自用住宅。」

為此,她要推動《住宅法》修正,在各地區成立公民住宅服務中心,開放讓無自有住宅的家庭登記住宅需求(不限家庭人數),配售配租不抽籤,依照工作時間、設籍長短、家庭成員、財產總額等決定優先順序。住宅則由政府委託興建或團購,並發行住宅公益彩券作為財源,預計每年籌措200至250億,經費只需要社會住宅的1/2至1/3。

至於住宅價格,洪秀柱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去年雙北市家庭平均年可支配所得接近100萬元,若以房價所得合理比6倍計算,則公民住宅的平均價格應為600萬。

不過,有關住宅興建時程、地點、戶數,洪團隊卻回答不出來。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坦言,首先必須透過修法,將公民住宅納入住宅法專章,才能做後續動作;地點主要會在雙北、桃園地區,但還需要統籌實際數量。發言人王鴻薇則強調,柯文哲選前喊出8年蓋5萬社會住宅,現在發現做不到,因此他們不會喊出一個數量。


有關親民黨陣營的「2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失言風波,洪秀柱表示,這樣的比喻就像沒有生過孩子的助產士不能協助孕婦、沒有結過婚、生過孩子的教師不能去教書,因為她不懂生育、不懂孩子!洪秀柱強調,這個是兩回事,自己從小出生在一個基層家庭,從小到處漂泊、到處遷徙,「我怎麼會不了解沒有房子住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