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爆發狂犬病疫情,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拿督阿末沙比里上週宣布,檳城、吉打與玻璃市等北馬3州列為狂犬病傳染區,檳州政府17日下令捕殺全城流浪狗後,11個來自大馬全國愛護動物組織立即聯合組成「停止獵殺組織」,在州內各區奔走,並提呈備忘錄給首長林冠英,希望能立即停止捕殺流浪狗。大馬媒體報導,4PAWS福利協會主席的芭芭拉更在狂犬病解說會上跪地磕頭,祈求檳城州政府不要殺狗!

芭芭拉激動指出,大屠殺流浪狗無法增強狗兒的免疫能力,她以自己在2008年於印尼峇里島協助處理狂犬病疫情的經驗,表示峇里島與檳城情況相似,沒錢也沒人,所以採取撲殺狗隻這種「便宜」的措施防堵狂犬病,但直至2010年,峇里島每週平均有10人因狂犬病喪命,事實證明,撲殺絕對不是防疫的好方法。

她表示,峇里島事後接受國際組織,大規模對狗兒展開疫苗接種工作,僅僅1年,狂犬病的病例就減少一半,到了2012年就成功防治。芭芭拉大聲疾呼,檳城這種大規模撲殺政策是很危險的。

4PAWS在全球都有據點,目前正在大馬召募志工,投入為流浪犬隻接種疫苗的工作。該組織也指出,這種方法備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推荐,但目前在大馬地區仍需要足夠的資金與土地做出隔離區。芭芭拉呼籲大馬相關政府單位停止殺戮,開始為犬隻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