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部隊介入敘利亞內戰,開始執行空中偵察等任務後,當地的局勢更加險惡。曾在去年底對敘利亞展開空襲的以色列,為了避免與俄羅斯開火,已經與俄國達成情報分享的協議。

路透社(Reuters)21日的報導,正在莫斯科訪問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後,對以國記者表示,為了避免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ce Force)與俄羅斯部隊發生誤會,互朝對方開火,雙方同意採取一些機制。

1位曾經擔任納坦雅胡顧問的人士告訴路透社,以色列與俄羅斯之間可能會彼此同意,將各自的行動設限於特定區域,或者由俄羅斯軍機於白天執勤,以色列軍機於夜間行動。

俄羅斯、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最重要的盟友,而俄羅斯最重要的海外軍事基地,就在敘利亞。正在敘利亞肆虐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也是俄羅斯所要防範的對象。

以色列憂心,俄羅斯在過去5年來對阿薩德的支持,可能導致莫斯科-伊朗-黎巴嫩真主黨的3角軸心。

以色列視伊朗為大敵。2006年以色列對黎巴嫩發動戰爭時,伊朗曾力挺真主黨與以國對峙。以色列擔心,如今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的先進武器,最後會落入黎巴嫩真主黨手中。

為了阻撓伊朗的軍火運交黎巴嫩真主黨,以色列曾於去年12月,對可能儲藏這些武器的敘利亞大馬士革機場發動空襲。

納坦雅胡在這次的莫斯科之行中也對普亭表示,以色列的政策就是要用盡一切的手段阻止任何軍火流入真主黨手中。對於任何可能從敘利亞對戈蘭高地發動攻擊的游擊隊,以色列也將加以掃蕩。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納坦雅胡很顯然是對普亭發出信號,要俄羅斯部隊不要接近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