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1日出席農林漁牧後援會成立時表示,現有的農產品標章,吉園圃、CAS、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等等,沒有一個能夠完全讓消費者有信心,這樣的標章管理不好;未來如果執政,將建立與國際接軌、完全可以被信賴的台灣GAP標章(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TGAP),只要看到台灣製造的產品,絕對是品質保證。就像看到青森縣的蘋果、紐西蘭的奇異果一樣。

蔡英文下午出席在台北市典華飯店舉辦的後援會成立大會。她致詞時表示,過去50年,台灣農業對於工業發展貢獻很多;但在台灣加入世貿組織後,農業經歷很大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她參與台灣加入世貿談判時,見證了農業的轉型,國家對農業生產補貼不能再繼續;從那時開始台灣農業漸漸縮小、萎縮,農村也開始沒落;農業是弱勢的、接受政府補貼休耕,長久以來好像是福利政策的一部分,不再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活動。

蔡英文表示,農業不應該如此,應該也是個產業,興盛的國家不會只讓工商業發達,也會讓農業有很先進的發展。只要加上新的元素,農業也可以是個有競爭力的產業。她當總統的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提高農民的收入與農業的收益。

蔡英文表示,未來將獎勵對農地友善的生產方式,種非基改的五穀雜糧會有獎勵;減少化學農藥肥料,友善對待土地,獎勵就更多,最高級的獎勵就是給有機農業。對於禽流感要控制疫情,將在中南部設立檢驗中心。

蔡英文表示,未來將建立與國際接軌、完全可以被信賴的台灣GAP標章(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TGAP),只要看到台灣製造的產品,絕對是品質保證。就像看到青森縣的蘋果、紐西蘭的奇異果一樣。

蔡英文表示,為了國際競爭,農業的經營必須要有不同的思維。大家都知道紐西蘭的奇異果。為了研究農業行銷,她特地請他們公司的幹部來簡報,他們的做法就是把農業的上中下游,完全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產業鏈,這樣競爭力可以自然地提高。

蔡英文表示,所以未來要將農業的生產和加工、分級、包裝、倉儲、運送、行銷、檢疫,還有研發等,全部整合在一起。這樣做,才能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如果紐西蘭做得到,為什麼台灣做不到?台灣人一定做得到」。

蔡英文表示,她還會透過各種農業生產專區或園區,來號召農民一起加入,將生產到行銷全面結合,提升台灣農產品的競爭力。更要提出「出口擴張計劃」,積極的找尋台灣農產品市場,讓台灣的農業成為強勢的產業,行銷全球市場,來提高農民的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