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針對馬來西亞一只國家投資基金涉嫌洗錢的指控展開調查。這項疑似醜聞案遭外界將矛頭指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包括前總理馬哈地等多位政要都質疑納吉布的操守,導致馬國政壇動盪不安,有關FBI介入調查的消息21日導致馬國股匯市雙雙下挫。

這是最近幾週披露的馬來西亞國家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所受一系列國際調查中的最新一起。目前外界對該基金所損失的鉅額資金動向多所質疑。有報導指稱,該基金有高達7億美元遭懷疑流向與總理納吉布相關的可疑帳戶。但馬來西亞政府發言人稱,納吉布沒有因自用拿過一分錢。發言人稱,納吉布的政治對手不願接受他的說法或事實,繼續試圖用毫無根據的誹謗和謠言來詆毀他,他們的所作所為完全出於政治利益。

馬來西亞總理正因1MDB而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馬來西亞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公開敦促納吉布辭職。馬哈地在2003年卸任。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也撤銷馬來西亞一家媒體集團的出版許可證,理由是該媒體對1MDB進行了不實報導。7月28日納吉布還宣布包括撤換曾對他提出質疑的副總理穆海地〈Muhyiddin Yassin〉在內的內閣成員。穆海地被認為是納吉布最有可能的挑戰者。

《華爾街日報》之前報導稱,阿布達比官員正試圖搞清楚1MDB聲稱轉給該國國家投資基金的14億美元資金為何沒有收到。知情人士稱,現在官員正在調查1MDB聲稱支付給阿布達比投資基金的另外9.93億美元的大部分似乎也已不知所蹤。

1MDB由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2009年設立,目的是幫助推動該國經濟增長。該基金目前出現高達110億美元的債務,並且正在接受多項調查。

消息傳開後,馬來西亞股匯兩市週一盤中連袂挫跌;其中,馬幣(令吉)兌美元最新報價為4.2575兌1美元,大貶0.061馬幣或1.45%,今年來貶幅擴大到17.86%。股市方面,富時馬來西亞綜合指數挫跌21.89點或1.31%,今年來跌幅擴大到6.4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