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與談判官員透露,美國與中國正在針對網路軍備控制協議進行談判,承諾在和平時期將不會對另一方的基礎設施進行網路攻擊。若雙方談判成功,將是第一個針對「網路攻擊」所簽署的「軍事協議」。

據《紐約時報》報導,隨著「歐習會」舉行在即,美方與中方在這幾週正在加緊有關網路攻擊的談判,期望能夠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24日)訪美前,能夠達成網路軍備控制協議(Arms control accord for cyberspace)。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才在上週三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上,針對不斷增加的網路攻擊數量,表示此議題「將可能成為峰會最重要的話題之一」。《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這份協議將可望能夠限制雙方針對發電廠、銀行系統、手機網絡以及醫院的網路攻擊,但美國指控中國「大規模竊取知識產權,盜取數百萬政府僱員的個人資料」的行為,目前則仍未在協議範圍內。

但一位參與討論的官員表示,歐習會的最初發表聲明之中,可能不會具體或詳細的提及禁止對基礎設施攻擊的內容,而會針對聯合國工作小組最近通過的工作準則內容表達支持。

根據聯合國所通過的準則,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允許,「故意破壞重要基礎設施,或透過其他方式來影響公共基礎設施的運作」。美國的目標便是在協議中,讓中國領導人能夠同意聯合國的此項準則。

美國前五角大廈、國務院官員,現任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副總裁辛赫(Vikram Singh)表示,「這將是網絡攻擊首次被當作像核子武器、化學武器及生物武器一樣,需要進行控制的軍事能力。」

歐巴馬政府針對網路攻擊進行一連串的努力,期望「設計出一套行為準則」,也被與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1963年與蘇聯簽署的核武協議做出比較。儘管美蘇所簽訂的條約只限制不得在大氣層進行核子試驗,並未能夠阻止核子武器的發展,但仍是首次針對生態環境保護所做出的努力,就如同此次美中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為了預防網路攻擊可能造成的浩劫,所跨出的第一步。

針對當前的網路攻擊行為,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S. Nye)則指出,網絡攻擊武器「不首先使用」的原則,在各種國際論壇早已醞釀了一段時間。這項原則能夠使各方「產生一定的自制」。但他表示,問題在於「它如何被證實?如果不能得到證實,簽署協議的意義何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