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稱核能非常貴,很多成本是拿國庫來貼補,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21日批評是在欺騙民眾。她指出,台灣能源環境險峻,「我們沒有向任何能源說不要的權利。」強調核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並非互相排擠,而是相輔相成。

蔡英文日前說明能源政策時指出,綠能電價調整會是產業界能接受的範圍;沒有預期在將來的10年單位電價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且對於小戶是沒有調漲的計畫;核能則是一個非常貴的東西,很多成本現在是拿國庫在補貼。

洪秀柱上午在臉書批評,蔡英文曾批馬調漲電價「造成星火燎原,民眾生活痛苦」,自己卻昨非今是,至今仍然不敢面對現實、以謊言欺騙民眾,她再度感到深深地痛心。

 

洪秀柱質疑,我國現行的電價公式,已包含國際燃料價格因素,而世界上沒有人能精準預測10年內的燃料市場價格,更遑論保證不上漲。其次,蔡主席宣稱核能的很多成本皆由國庫補貼,此說法更是空穴來風。要知道,台電的財務會計報表需經會計師認證,又需經過審計部稽查。若這個系統有問題,為何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沒有提出「糾正」?

她要求,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應提出過去民進黨執政期間所「補貼」核能發電的具體金額及項目。

洪秀柱批評,蔡英文始終不願意面對的國際能源情勢是:核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並非互相排擠,而是相輔相成。許多國家皆善用核能發電產生盈餘,以支應再生能源發展的需求。若核能真如蔡主席所說的非常昂貴,為何國際主流是延役既有核電廠,以及新建更多核電廠呢?為何日本無法負荷零核電時期的巨額貿易赤字,已經陸續重啟核電廠呢?

 

她強調,「台灣能源環境險峻,我們沒有向任何能源說不要的權利。」推動多元並進能源政策,在確保能源安全、維持合理電價的前提下,以優缺互補的方式務實發展清潔能源,才能邁向低碳永續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