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指出,核電非常貴,是拿國庫補貼的,未來要發展綠能發電,對於小戶也沒有調漲電費的計畫。對此,立院國民黨團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德福痛批,蔡英文當過行政院副院長,卻根本不懂核能,「不是無知就是說謊」。他更揶揄蔡的競選口號,「如果缺電,要如何點亮台灣?」

蔡英文19日受訪表示,考慮電價調整問題時,會考慮物價與一般人負擔的能力;在這個前提下,對於小戶是沒有調漲的計畫。至於是否恢復核四以降低電價,蔡英文則表示,即便有核能,也要考慮到核能是一個非常貴的東西,核能的很多成本現在是拿國庫在補貼。

對此,林德福批評,台電經費都是自行籌措,沒有補貼情況,蔡英文曾任行政院副院長,「除非都在尸位素餐,不然不會不知道」、「不是無知就是說謊,空心就是空心」。他批評,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園,用綠能代替,小戶卻不加收電費,這有可能嗎?政策不應該信口開河,否則「如果缺電,要怎麼點亮台灣?」

林德福進一步指出,核四在蔡英文副院長任內,工程投資總額從1697億追加到2335億,「追加638億預算,蔡英文都不了解嗎?」

受邀出席說明的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說,對國家能源政策可以公開理性討論,「但事實只有一個」,台電在核能部分,每分錢都是自籌,從來沒接受過國庫補貼。他強調,台電雖然是國營事業,預算要送立法院審議,但所有資金都是自籌,自負盈虧。而核能發電「一點也不貴」,在所有電力能源中是最低廉的,每度成本僅0.96元,因此台電不僅在核能方面賺錢,還用它來補貼高價的再生及燃油發電。

陳布燦也指出,台電從1987年起就從電費提撥核後端基金,用於核電廠日後除役及處理核廢料支用,會計報表歷來也都接受立法院及審計機關審核監督,「不管哪黨執政都是這樣,台電禁得起任何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