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新竹參選區域立委,一再遭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批判密室協商,柯建銘20日上午在臉書貼出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教授見證的影片說法反擊,指出「要能夠協商,是要有本領的」。

施俊吉指出,在2008年政黨輪替之後,公民團體的許多立法,國民黨都不支持,因此,公民團體如果想要立法,想要改革都必須要找民進黨,通常他們前3個會想到的一定有柯建銘在內。

施俊吉說,柯建銘在國會裡面已經有23年的經驗2人認識也將近20年,曾經一起對反媒體壟斷的立法有過很長期的奮鬥,有很多人認為,「柯可能在法案上進行一些協商,但最終結果並沒有讓我們想要立的法通過」,以反媒體壟斷的立法而言,施指出,「由於這個法案真正的起草人是我以及柯的一些幕僚,還有包括像黃國昌教授以及台大的一些教授,所以我是最了解這件事情的當事人,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在整個政黨協商裡面可能會有一些退讓,但是柯絕對沒有出賣整個運動。」該法案沒辦法通過,是因為民進黨在立院畢竟是少數黨,所以無法順利進入二讀,甚至沒辦法進入立法。

施俊吉又以高鐵為例指出,「我們都知道高鐵要破產了,但在幾個月前峰迴路轉,改為國有民營而且還會降價,其實,在背後很重要的一個推動者就是柯建銘」。

施俊吉強調,政治協商絕對不只是一個簡單利益交換的問題,即便有交換,很多事基於理念跟理想上有取跟有得,所以要能夠協商,是要有本領的,是要有厚度的,「不是你我所能夠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