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9日在桃園市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會後,前主席許信良受訪指出,國會選舉不是那麼樂觀,民主成熟的社會,選民會支持民進黨總統,但考慮到制衡時,有可能分裂投票,國會選舉民進黨不見得能單獨過半。

民進黨全代會暨創黨29週年活動,下午在桃園登場,前主席許信良、謝長廷、游錫堃、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執政縣市長等人齊聚,獨台會創辦人史明擔任來賓。

由於全代會沒有任何議案,以15分鐘結束,許信良、游錫堃會後表示,這是史上最短的全代會,大家意志高昂、氣勢如虹。

許信良會後受訪表示,明年立委選舉的目標,即使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但支持改革的力量一定要過半,以桃園市為例,形勢對民進黨有利,但距離選舉還有4個月仍有變數,立委選舉沒有想像樂觀。

許信良說,這次國會選舉不是只有民進黨、國民黨對決,還多了一些第三勢力的小黨;所以,有的選民雖然支持民進黨的總統,但民主成熟的社會,在制衡理念下,他們雖然不會投給國民黨,但有可能會投給第三勢力。尤其在政黨票上,民進黨的得票不一定能那麼樂觀。

許信良說,這個傾向民進黨不能忽視;新竹市立委選舉最典型,一個年輕人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對上民進黨資深且重要的總召,目前民調不能當作參考、很難判斷。

許信良說,國會立委選舉,尤其有年輕人競爭的選區,也許參選人沒有名但在風潮帶領下,成熟的民主人民會有自然制衡的傾向,總統支持你,國會就會支持別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