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社子島開發案,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18日宣布,社子島開發方案共有3案,且持續規劃中,北市府預計會在10月做2次地區說明會,11月再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做修正後方案的總體說明,最後本著「公民參與、住民自決」的精神,於12月12日舉行I-voting,由市民及當地居民決定。

林欽榮下午出席「社子島開發前訪查成果及I-voting規劃報告」,北市府日前舉行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時,曾提出的3個開發方案建議,包括「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及「咱ㄟ社子島」等。林說,從7月開始逐戶訪查至今,社子島符合接水電規定者85戶、符合房屋修繕規定者132戶,都將從10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林欽榮強調,社子島I-voting的投票結果出爐後,都發局會將居民決定的計畫送交都市計畫委員會,過程中,可能會進行一些微調,但他指出,計劃絕對不會脫離原本的主軸。此外,林也說,環評和都審作業都會同步進行,希望讓社子島儘快解禁。

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表示,此次投票社子島居民佔80%,台北市民占全部的20%。在台北市民部分,只要年滿18歲,在投票前2個月設籍在台北市,就能透過網路進行投票;社子島居民部分,也是要年滿18歲,在投票前2個月設籍在社子島內,或2個月內是該區土地、建物登記所有權人,可採網路與現場投票,當天將設置3個實體投票站服務當地居民。

至於採社子島居民80%、台北市民20%的投票方式,易立民解釋,經過專案辦公次的多次試算,發現社子島居民佔80%的方案較能符合「住民自決、全民參與」的2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