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經過整個上午的協商後,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外籍看護工在台累計停留年限由12年延長至14年,不過,須具備中央主管機關核定的語言能力、工作技能、學歷及特殊優良工作表現者,才得不受12年的限制。此外,外界關心的證所稅修正案,經過上午的協商後,黨團間沒有結論,確定闖關無望。

立法院18日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黨團協商,討論《就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過一個上午的折衝,在中午三讀通過,三讀條文明定,未來外籍看護經專業訓練或自立學習,而有特殊表現,符合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資格、條件者,在台工作期間累積年限由原本不得超過12年延長至14年。

三讀修正條文也規定,我國雇主首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或幫傭工作前,應先參加主管機關或其委託非營利組織辦理的聘前講習,並於申請時檢附講習的證明文件。

另一方面,國民黨團上午也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針對證所稅相關議案召集協商,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共6位立委出席協商外,財政部長張盛和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與會,2位部會首長會前都呼籲,盡快通過洪版的證所稅案。

不過, 參與協商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受訪時強調,洪版證所稅將造成稅收減少,民進黨團「期期以為不可」,且為了安定股市,也不宜任意將制度改來改去,因此民進黨團主張1個月期間慢慢協商,而非強制表決通過。最後各方仍無結論,院會也在三讀《就服法》後隨即休會,證所稅仍無望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