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悠遊卡風波陷入政治危機,議會裡「新系大哥」李建昌數度告訴黨團成員,明年是徹底摧毀國民黨的關鍵時刻,柯文哲是關鍵人物與力量,民進黨團一定要保護他。但至於戴季全,李建昌則說,戴已經替老闆惹出這麼多麻煩,聰明的話,應該要自己請辭。

柯文哲陷入政治危機,民進黨議員發言也動見觀瞻,甚至外界還傳出陰謀論,指新系想藉此打柯。但黨團非新系議員表示,他看不出新系有這個運作的跡象。他還提到,新系大哥李建昌多次在黨團的line群組貼文,要大家多多保護柯文哲。

對此,李建昌18日受訪說明他的看法。對於有媒體報導新系藉機打柯,李建昌則說,那是媒體亂寫的,與事實背道而馳;新潮流也沒有針對此事討論過。吳思瑤是黨團總召,她的表現也是幫忙柯文哲的。

李建昌強調,他三番兩次在黨團會議主張,柯P既然是盟友的話,民進黨就應該多多幫忙。尤其是明年總統、國會這場選戰,要徹底摧毀國民黨,柯P是一個很關鍵的人物與力量,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是幾十年來很難得碰到可以摧毀國民黨的機會。

李建昌表示,民進黨團應該有這種戰略高度,把國民黨摧毀掉,這樣才有個政治新生與重組。所以在議會、府會之間,一定要跟柯P作堅強的盟友,大家不要因為個人的主張就讓外界有藍綠都在打柯的印象。

李建昌表示,他向黨團表示,大家從政的初衷就是要摧毀國民黨,大家一定要往這個目標前進。

至於將轉任悠遊卡總經理、但請假中的戴季全該不該下台,李建昌表示,「戴季全他如果smart(聰明)的話」,他應該自動請辭。柯P愛護他,也夠了。戴季全應該要理解,在政治場域與商業場域的運作是不一樣。「你在政治場域替你的老大已經惹出這麼大的麻煩,如果你能夠自動請辭,這會替你老闆、你的老大解除很多政治危機」。

李建昌表示,戴季全「自動請辭,這個風波會降低很多」,但戴現在又請假待命,實在讓人看不出玩什麼。李建昌說,他這會期在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擔任召委,本來下星期要排戴進行工作報告,但現在就是要等他回來,才能邀請戴進行工作報告。

此外,也有民進黨議員對於悠遊卡公司發言人林筱琪的表現甚為不滿。李建昌認為,林筱琪是府會聯絡人,卻很挑釁、無法拿捏分寸,之前有一次民進黨議員梁文傑在臉書發文,林還透過助理打電話給梁文傑,認為梁說的不對,要他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