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律師界的跨海聲援!1百多位台灣律師5日在全國律師節大會上,連署關注中國人權律師遭當局大規模打壓的事件,並以「1人1明信片」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至今仍被任意拘押甚至「失踪」的律師和維權人士。

中國政府自7月9日逮捕著名人權律師王宇及包龍軍夫婦開始,對人權律師展開鋪天蓋地的打擊。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截至9月4日為止,至少有284名律師和法律事務所工作人員、人權捍衛者及其家屬遭到公安機關拘留、帶走、失聯、軟禁、限制出境、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資料也顯示,目前除王宇、包龍軍遭逮捕外,遭刑事拘留或以監視居住名義變相秘密拘押的律師或律所人員還包括:李和平、李春富、隋牧青、王全章、謝陽、謝燕益、劉四新、周世鋒、謝遠東、黃力 群、陳泰和與李姝雲等。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簡稱台援網)表示,律師作為法律專業人士,是法治與人權的重要防線,若連律師本身的權利都被踐踏,人民的權利將難以維護,「法治」也將淪為空談。

台援網副召集人、律師顧立雄律表示,這絕對不只是幾個律師被抓的一件小事,在任何獨裁政權底下,如果連律師正常執業都會被抓,則社會上所有人都可能陷入危殆。

為聲援中國的人權律師,1百多位台灣律師5日利用在台北舉行的全國律師節大會,連署關注中國人權律師遭當局大規模打壓的事件,同時將以「1人1明信片」的方式,要求中國立即釋放遭拘押或「失踪」的律師和維權人士。

台援網於2014年12月成立,宗旨在喚起台灣社會對中國人權的認知、關注與行動,並透過個案關注及制度倡議聲援中國人權律師,以促進中國法治健全發展及兩岸良性互動。

台援網目前由曾任「美麗島大審」辯護人的郭吉仁律師擔任召集人、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魏千峯律師、前律師公會 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顧立雄律師和現任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甘龍強律師擔任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