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國參加93閱兵引發批評的前副總統連戰,5日晚間如期舉行80大壽及金婚晚宴,國民黨大咖吳朱王等無人出席,場外還有數10名台獨人士抗議。連戰辦公室晚間則發出聲明,強調連戰從未說過22場會戰係由國共攜手的說法,部分人士誤用錯誤資訊,刻意扭曲事實,必須澄清以正視聽。連戰在聲明中也反問,他說的話,「哪一句有負國人?」

連戰5日晚間在寒舍艾美席開數十桌,慶祝80大壽及與連方瑀的金婚紀念。不過,因他日前不顧黨內反對聲音,執意前往中國參加93閱兵大典,再加上「連習會」發言所引發的爭議,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郝龍斌都以另有行程未出席;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也說,他南部另有行程,必須南下無法參加晚宴。

除了黨內大咖缺席晚宴外,場外還來了數10名台獨人士高舉「不恥連戰通敵,請按喇叭」的標語,抗議連戰的中國行。

面對守候在晚宴現場的媒體,連戰辦公室晚間發出3頁書面聲明,澄清外界對連戰中國行的批評。聲明指出,連戰曾當面告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岸要共同發展,為了兩岸人民、同胞更好,中華民國在兩岸關係發展上「是資產,不是負債。」

聲明提到,過去談及對日抗戰,總是兩岸各自解釋,如今連戰在中共最高領導人及13億大陸同胞面前,公開闡述中國國民黨主導抗日這個鐵的事實,而中共也極為罕見的承認國民黨在正面即主要戰場上,浴血抗敵的犧牲與奉獻。

聲明中強調,令人非常遺憾的是,台灣有部分人士誤用錯誤資訊,如連戰從未曾說過22場會戰係由國共攜手如此說法,諸多不實指控,妄言批判,離譜至極,必須澄清以正視聽。

聲明也提到,連戰與習近平都認同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此一方向,未來若能落實,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了解、增進融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聲明指出,連戰目前無官無職,也非代表任何人士或政黨,純粹以身為中華民族一員的立場前去紀念,期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聲明強調,連戰在連習會上所談及的內容,與對外提供的新聞稿中致詞全文,一字不差,只有更多沒有減少,在場的其他台灣各界人士皆可作證。

連戰在聲明中也反問,他說的話,「哪一句有負國人?哪一句背離中國國民黨路線?哪一句背離了中華民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