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人民飽受內戰之苦,死傷慘重,出逃的難民更已成為文明世界的負擔。釀成這起災難的,除了「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之外,還有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與各股大大小小的反抗勢力。力挺阿薩德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4日表示,阿薩德已經準備好,要舉行國會改選,與「健康的反對派」分享權力,希望能終結內戰。

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5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於海參威演講時呼籲敘利亞的反抗勢力一起終結內戰。

普亭指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同意提早進行國會改選,讓「健康的反對派」進入政府。

對於最大盟友俄羅斯總統的發言,敘利亞當局並沒有回應。事實上,敘利亞的反抗勢力彼此之間也沒有太多的合作。要找哪幾個反抗集團進入敘利亞政府,普亭也沒有清楚說明。

大部分敘利亞反抗勢力停止內戰的先決條件,都是要求阿薩德下台。力挺阿薩德的俄羅斯與伊朗,則反對這項要求。

華府擔心,俄羅斯提供給阿薩德的軍備日益增加,甚至可能派兵駐守。如此一來,將使敘利亞局勢更加複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