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周五公佈被視為攸關聯準會9月是否升息的8月就業報告,結果顯示,非農業就業人口僅溫和增加17萬3千人,是5個月來增加最少的一個月,遠不如先前預期。不過,失業率由5.3%下降到5.1%,成為2008年4月以來最低水準。

但聯準會鷹派官員在報告公佈前便放話,即使8月就業報告疲弱,也應該視為「一個月的失常」,不會改變近年勞動市場強勁的情況。

根據財經網站MarketWatch所做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測8月將新增21萬3千就業人口。路透所做的類似調查則是平均預估增加22萬人。

不過,好消息是,勞工部把7月和6月的新增就業人口合計上調了4萬4千人。7月新增就業人口由原先21萬5千人調高為24萬5千人,6月則由23萬1千人增至24萬5千人。

另外,8月平均時薪月增0.3%,達每小時25.09美元。至8月的一年間,時薪增加2.2%。8月平均每周工時增加0.1小時,為34.6小時。勞動參與率維持在62.6%。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師桑迪(Mark Zandi)在報告發佈前表示,如果8月就業增加不及20萬人,聯準會就很難在9月會議調升利率,「尤其是當前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之下。」

但是,今年具有投票權的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雷克(Jeffrey Lacker)周五在里奇蒙發表演說時表示,9月升息仍是強勁的選項,即使最新金融市場波動,對於美國前景也只會有「相當有限」的影響。

雷克自今年3月以來便一直呼籲升息。他在演說時指出:「我不是要說美國經濟完美,但也不是需要零利率的危險狀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