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究竟是否有參與中共93大閱兵,引發外界密切關注,秦4日下午返台,在機場接受媒體聯訪時,他強調,沒參加閱兵、觀禮台上位子是空的,「這是事實」,他要向台灣鄉親強調,「大家的聲音我們聽到了」,也盡了最大力量守護台灣尊嚴。

親民黨雖然聲稱秦金生不會出席93大閱兵,但3日橘營人士證實,秦確實有到觀禮台上,但後來稱病到後面休息是看電視轉播,「技術性閃避」,引發外界譁然。

秦金生下午返台時表示,此次到北京參加活動,一到北京機場就把台灣鄉親的心聲對中方做反應,讓他們知道「史實不容竄改」,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樂於接受我們建議」,在晚宴上就提到抗戰是由國民黨領導正面戰爭。

秦金生強調,親民黨願意與中國維持溝通管道、創造兩岸雙贏,同時維護台灣尊嚴,而親民黨在10年與中國交流中,從來沒為一黨、一人之私,從黨主席宋楚瑜到黨的個人都沒有從交流中拿到一絲好處,「這可以供社會嚴格檢驗」。

至於在閱兵當日,秦金生說,閱兵團是「團進團出」到達會場,他確實身體也不舒服,同時,為表達對台灣鄉親的尊重,就和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一起離開座位到後台去,「我沒參與閱兵,這是事實;林炳坤一直在我身邊,也是事實;我的位子是空的,也是事實」,他強調,自己從政30年絕不講假話,「大家的聲音我們聽到了,也盡我們的力量,守護台灣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