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參觀中國閱兵,並在「連習會」稱毛澤東領導抗戰敵後戰場,引發軒然大波。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4日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強調,尊重各方意見,但連戰曾當面向習近平提到「中華民國存在是事實,而且是兩岸資產」。

丁遠超說,連戰此行所做的事合情合理也合法,他自稱這「不是為名利,是為兩岸,也為下一代子孫」。如今有些人用叛國、叛台批評連戰,都並不公平。

至於「連習會」上,之所以使用「國民黨軍隊」而非「國民政府」,丁澄清,這是基於事實,連戰要強調的是用「正史」說話,不是野史或迎合任何人。

丁遠超也透露,連戰和習近平會談之後,還向習近平當面說到「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而且是兩岸的資產,不是包袱」,希望對岸正視,並談到兩岸如何異中求同、存同化異。他強調,「這些都是站在台灣的立場、中華民國的立場講的」。

今年5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習近平舉行「朱習會」時,也曾當面提及中華民國。據與會者轉述,當時朱立倫先說到自己在中國看到國父所寫的「天下為公」4個字,並「很自然」提到國父孫中山100年前推翻帝制、恢復中華、建立中華民國。

(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