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會結束候選人提名登記,大選正式開打,新加坡最大的在野黨工人黨2日晚間在後港體育場舉行造勢大會,現場擠爆,支持民眾情緒高漲,呈現壯觀聲勢。高人氣的展現令新加坡選情迅速升溫,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陷入最大危機。

「東方網」報導,後港是工人黨的老巢,該黨秘書長劉程強擔任議員長達20年,上屆大選跨出後港區域,首次突破拿下1個集選區的國會席次。此次工黨火力全開,推出年輕面孔,目標瞄準28席,令執政黨全力戒備。

這次國會大選,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在全部89席次都面臨反對黨或獨立候選人競爭,而且這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之後,新加坡首次進行大選,同時也是第一次年輕選民佔大多數的選舉,迎接「後李光耀時代」,人民行動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備受世人關注。

外電報導,這次選舉共有29個選區,包括13個單議席選區與16個集選區,集選區需候選人組成團隊整體參與競選,其中至少包括1名少數民族代表。國會議員席位總數從目前的87個增至89席,總計有181名候選人登記參選,來自人民行動黨與8個在野黨,另外有無黨籍候選人,年齡最大的是人民行動黨的前總理吳作棟74歲,最年輕的是23歲無黨籍的韓慧慧。預定11日舉行投票,競選活動須於9日前結束。

與上屆選舉相似,移民問題與民生物資生活成本飆漲,仍是選民關心的議題。專家分析,在2011年的大選中,人民行動黨出乎意外丟失6席,贏得87席次中的81個,60 .14%的得票率創下新低。時隔4年,本屆大選的合格選民有246萬,比上屆2011年大選人數多4.7%,而且主要是1965年以後出生者,年輕人更多,他們傾向多元化的政治訴求,可能有利於反對黨,而年輕選票也將影響新加坡政治未來的走向。

李顯龍是第3次領導人民行動黨參與選戰,打出「你我同心,為國為民」口號,呼籲選民慎重選舉,並說如果投給在野黨,無異是使新加坡更加沉淪。當地媒體指出,李顯龍這番語帶恐嚇的發言,人民是否買帳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