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副總統連戰中國稱是國共聯手抗日,總統馬英九2日仍未批評連戰,只說長期以來,中共自稱領導抗戰,共軍是「中流砥柱」,忽視當年國民政府領導全國軍民8年抗戰的歷史與貢獻,「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馬英九上午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活動」,對於中共認為對日抗戰是共軍領導,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近年來關於「誰領導抗戰」的爭議,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他對於中共自稱領導抗戰一事,感到非常遺憾

馬英九強調,歷史真相只有一個,抗戰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領導全國軍民艱苦奮鬥的成果。「我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有責任將這段國家重要歷史清楚的交代,並傳承給後代,不容抹煞」。

對於中國的說法,馬英九認為,中方若能主動以「面對歷史,實事求是;面對老兵,將心比心」的態度,公開表示「8年抗戰由國民政府領導、中共參與輔助」,既符合歷史,也展現高度,這樣才能獲得海內外華人的肯定。

他也指出,在抗戰勝利60周年時,中共曾經把抗戰劃分「正面戰場」及「敵後戰場」,肯定國民政府領導正面戰場,但強調共軍在敵後戰場的貢獻。但隨著大量史料公開,可清楚看到抗戰期間不論正面或敵後,國民政府始終居於領導地位。

馬英九說,「中共曾參與抗戰,這一點我們從不否認」,但中共不是居於領導地位,而是輔助地位,也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