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宣稱釣魚台屬於日本,總統馬英九投書美國《華盛頓時報》指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捍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權是他的天職,不論曾任或未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均不容在國家主權上有任何懈怠或背叛。

馬英九投書於23日在華盛頓時報網站刊出,24日在報紙紙本刊行,投書標題即強調,「釣魚台列嶼:中華民國領土,日本主張與史實不符」。

馬英九的投書首段即表示,李登輝「釣魚台列嶼為日本所有,非台灣領土」的言論違反歷史事實、中華民國憲法及國際法。基於強而有力的歷史證據與國際法,日本已於1945年將釣魚台列嶼歸還給中華民國。

馬英九細說歷史證據,從西元1403年《順風相送》書中記載談起,到1868年日本明治維新後覬覦釣魚台列嶼、1895年釣魚台列嶼隨台灣歸屬日本,1945年二戰結束,釣魚台列嶼主權隨台灣歸還中華民國。

他說,1945年至1972年期間,釣魚台列嶼由美軍託管,1971年6月美國與日本簽署《沖繩歸還條約》前曾照會中華民國,強調僅交還釣魚台列嶼「行政權」予日本,並非「主權」,因此《沖繩歸還條約》並不影響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立場。

馬英九在投書最後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捍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權為我天職」,因此於2013年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雙贏目標。不論曾任或未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均不容在國家主權上有任何懈怠或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