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1名記者19日自位於首都朱巴(Juba)的報社辦公室下班回家途中,遭到槍殺身亡。總統基爾(Salva Kiir)曾公開威脅,「跟政府作對」的記者格殺勿論。這也是今年以來遭到槍殺的第7名記者。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報導,莫怡(Peter Moi)是《新國家報》(New Nation Newspaper)的記者,他在下班途中被槍殺,屍體被送到醫院時,身上的錢與手機都不見了。

報導引述莫怡的同事莫迪(Oliver Modi)表示,今天是莫怡,明天會是另1名記者,「我們1個接1個地被幹掉了。」南蘇丹記者聯合會主席奧利弗•莫迪(Oliver Modi)直指「這是蓄意殺人」。

總統基爾16日在離開南蘇丹前往鄰國衣索比亞(Ethiopia)與叛軍展開和平會談前,曾告訴媒體說:「新聞自由並不是意味你可以跟政府作對。如果有記者還不知道這個政府會殺人,我們會選擇某天,1次性證明給他看。」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新聞自由評比顯示,南蘇丹在全球180個被評比國家中,名列第1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