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其「柯氏風格」也連帶讓中國開始「習慣」柯文哲的諸多舉動。像是柯文哲在活動中出現的「烤肉架」(麥克風架),這次上海也特地準備「中國上海版」的烤肉架供媒體使用。據上海市台辦人員指出,是因為看到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上個月來台的相關照片後,才特地幫柯文哲準備,否則平常根本不會拿出來使用。

柯文哲去年當選台北市長、成為政壇人氣王後,採訪媒體頓時多了數10家,也讓北市府不得不拿出塵封多年、前幾任市長都沒有用過的烤肉架,供媒體放置麥克風使用。用了一段期間甚至推出「烤肉架2.0」版,改良小地方,讓平面媒體也可以放置錄音筆,讓柯文哲讚不絕口。

這次柯文哲率團來到上海,上海市方除了維安處處到位以外,上海市台辦也在18日的訪問活動中,拿出一個上海版的麥克風架,讓現場媒體一陣驚呼。

據上海市台辦人員指出,其實這個烤肉架也根本沒有在使用,是因為翁鐵慧上個月回訪台北時,不少人從相關照片中看到許多記者坐在地上打稿,再看到有麥克風架在柯文哲前面,因此上海市這次不敢輕忽,同樣拿出塵封已久的麥克風架給柯文哲用,「不然這東西以前根本也沒使用過」。

因應柯文哲訪中,中方所準備的「中國上海版」的烤肉架。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