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17日推出新計畫「太陽屋頂計畫」(Project Sunroof),搭配谷歌地圖,可以顯示你家屋頂接收到多少太陽能,還可以告訴你,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到底划不划算。

外電報導,加州舊金山、弗瑞斯諾(Fresno)地區,以及麻州波士頓周邊,現在都可以上線使用谷歌的「太陽屋頂計畫」。

谷歌工程師艾金(Carl Elkin)在部落格貼文中說,這種新工具「運用高解析度空中繪圖技術(與谷歌地球使用的技術相同),用不著爬上屋頂,就能幫你計算屋頂的太陽能潛力」。

艾金表示,這個網站「計算一年到頭會有多少陽光照射到你家屋頂,考量屋頂的方位、樹蔭與鄰近建築物的遮蔽、當地的天候模式」之後,「將所有訊息加總,估算出安裝太陽能板可能節省的電量」。

屋主也可利用「太陽屋頂」,連上在地的太陽能業者。

此前,日本東京都政府已於2014年3月推出類似服務,名為「太陽能屋頂登記簿」的免費網路查詢服務,方便東京都內民眾及機構查詢相關數據,判斷各自屋頂是否適合設置太陽能電池板。這是日本首次向民眾提供此類數據,旨在推廣可再生能源。

東京都政府投入了5000萬日圓建設這一數據庫。用戶只需輸入住址,即可看到各自屋頂的3D立體圖像,並可查詢預估發電量等數據。

※影片內容為谷歌(Google)宣傳「太陽屋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