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府的安排下,前往上海檔案館、中共一大會址與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參訪。柯文哲在在參訪城市規劃展示館後受訪時,被問到一整天參訪下來認為台北和上海的差別之處?柯回答,還是要回去讀資料,好好想一下、感想才會更清楚。至於對柯文哲而言,最直接的感受是什麼?柯文哲則說「回去要更努力」。

柯文哲下午雖然參觀不少上海市內歷史建築,但過程不對媒體開放,據台北市政府提供之資料,柯文哲對不少珍藏資料、檔案十分感興趣,甚至親自拿起來觀看。柯文哲在受訪時表示,他本來就對歷史的東西很有興趣,並稱讚中國對檔案整理滿完整的,「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

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這次會議共有15人參加,包括13名中國代表和2名共產國際代表。柯文哲被問到參觀一大會址的感想時表示,很難想像當年只有13個人,(中共)後來才變成這麼龐大,所以,這也是讓大家再去想想看,有時候「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這還是滿厲害的。

媒體問到這2天下來認為上海和台北最大差別在哪?柯文哲想了一下之後說,其實看了一大堆東西,還要再稍微想一下,看了很多東西都要晚上回去以後,坐下來好好回想,把資料讀一讀,感想會更清楚。

對於上海建設,柯文哲認為都做得不錯,主要是「後來居上」,他說這些新的建設都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以後開始規劃,等於是過去20年發展出來的,用最新的科技、規劃去設計,這是中共的優勢,用最新的技術在很短的時間內推展開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下午參訪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後受訪。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