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日前接獲民眾檢舉,高雄市政府拿菸捐中專用於查緝私劣菸品的績效獎金,自2008年起,市府官員幾乎年年組團,甚至有傑太日菸的高層幹部陪同,以考察「私劣菸酒查緝」的名義,每次編列預算約200萬元,到全球各地的傑太日菸工廠參訪。對此,國健署12日表示,此事對外觀感不佳,會進行調查。

董氏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經民眾檢舉,查證高雄市政府公開的考察報告,發現高雄市政府在參訪後提出的報告建議,與菸商的論述幾乎完全符合,儼然與日本菸商是夥伴關係,且不論去哪個國家參訪,幾乎一定都是傑太日菸的工廠。他質疑,參訪製菸工廠與「私劣菸酒查緝」有何關係?

他也批評,高市府的考察報告都會對日菸商歌功頌德一番。但菸草業是「生產致死商品」的產業,每年害死全球600萬人,高雄市官員基於什麼原因需要如此年年褒揚?

姚思遠指出,高雄市的參訪報告與菸商的論述一致,強調「『菸捐稅調漲』是『導致走私氾濫』的主因」。但今年WHO才又強調,有效制止菸品走私的方法是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及加強國際合作,絕對不是菸害防制政策鬆綁或退縮。另外,市府報告每次都有「調漲菸捐稅要合理、漸進、可預測」而這說法竟與「中華民國菸業協會」年年發表聲明的用字「盼菸品稅捐調整應合理、漸進、可預測」完全一致。

民間團體批評,高雄市政府竟向走私者請益如何查緝走私,這無疑是「請鬼開藥單」,自找死路,更違反「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中不與菸草業建立任何夥伴關係的準則,他們要求市長陳菊一定要立即糾止並道歉,勿讓菸商干預關乎市民健康的菸害防制政策。

對此,高雄市政府則回應,高雄市連續4年積極查緝私菸私酒,獲全國第1名,以財政部的考察獎助金考察,行程是相關菸酒製造商及零售輔導為主題,財政局也說,查緝私菸私酒是很多單位通力合作,才能連續奪得全國查緝績效第1名,請外界不要誤解財政局等單位的努力。

不過,國健署也指責,雖然如何運用查緝私劣菸品的績效獎金,是高雄市政府的權責,但官員與菸商結伴出國考察查,確實是觀感不佳、不當也不適合。且聯合國公約明文規定各國政府不應與菸商建立伙伴關係,國健署會去調查高雄市府是否真的拿菸捐獎金參訪,若是真的,將扣減給高雄巿的菸害防治補助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