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30日自殺身亡,震驚社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下午參加三立電視《前進新台灣》節目時,拿出反黑箱課綱團結聯盟的Line群組對話,看到林冠華週三深夜才在群組中說「要讓輿論瘋狂燃燒」,並說他有方法可以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並說「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說到此處,陳其邁激動的哽咽哭泣,希望政府不要抹黑參與反課綱的學生

陳其邁下午在節目上表示,希望政府不要抹黑在野黨,不要抹黑任何參與反黑箱課綱的所有學生,他痛批這個政府無恥到了極點。

接著陳其邁拿出Line群組的對話記錄,裡面可以看到林冠華先說「我要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其他人則問「怎麼做?」林回「不能說,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接著還是有許多人問用什麼方式?林回應「我想到一個可以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的方法」,「比罷課更有建設性」、「我的計畫7/30進行」。接著林說「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這是我的座右銘」。

講到這裡,陳其邁激動的哽咽,並重複說出「只要還有一口氣」,接著用哽咽的口氣說出林冠華的對話內容「你們放心,我幫你們擋下這課綱,起碼給你們一個施力點去擋,很大的施力點」。

陳其邁說,執政者看到這些話還要抹黑這些學生?他說政治人物應該要留給這些學生,他們能夠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不該把這些大人所強加的意識形態全部都灌輸在這些學生身上。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